.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7.04.2005

一代宗師

Pen Club的舊文,一直很喜歡這篇,經剪裁增補,也在這小角落裏發表發表。

(一)
  傻彭自稱一代宗師,新年的時候會穿上黑色唐裝短打。

  有人背著傻彭說:「唉,新年流流著到好似紙紮公仔咁,真係大吉利是﹗」那件短打,當然不會扣鈕,因為一代宗師是不會扣鈕的,而且要露出裏面薄得透兩點的白色底衫。傻彭最能夠表現一代宗師風範的時候,就是李小龍上身的一刻,那時傻彭是不會走路的,因為他都是彈著彈著好似在擂台上打泰拳地彈著好輕盈的步履四圍走,所以好多同事都見過他彈著去追稿、彈著去影印、彈著去斟水、彈著去搵老總,甚至彈著去廁所。當然,彈彈下要突然大叫一聲:「阿躲——」。

  傻彭傻起來,試過帶雙截棍返工(無錯,係雙截棍。)準確一點的說法,是耍著雙截棍開工或開工的時候耍雙截棍。(不是講笑的)當然又是耍著雙截棍追稿,傻彭毫不吝嗇地一邊彈一邊耍,彈著把雙截棍Fing開向上抽打個圈最後夾在胳肢窩下擺一個定型甫士,記者望住傻彭的時候,傻彭會彈著話:「喂,係咪好似李小龍哩﹗有無畀我嚇親。」(咁又確實係幾驚嚇。)不過,這次傻彭不會耍著雙截棍去搵老總,這一點他是傻得清醒的。

(二)
  傻彭除了自稱是一代宗師,也自稱是個能編能導能演的才子。所以傻彭為自己起了個新別號叫希治彭。(同事死都叫佢做「彭自割」)有一晚,希治彭見我等放工沒事做,話有好嘢睇。(何必偏偏又選中我?

  希治彭指住電腦熒幕跟我事先聲明:「嗱,依家我套戲仲未正式開鏡,你幻想一下。」(你們看這篇文的時候也要運用你們豐富的想像力)熒幕上黑漆漆一片,然後以有幾隻字由左邊熒幕以烏龜拉牛的速度走到右邊熒幕的絕頭:追——兇——八——十——年(大概係呢個意思啦,其實無留心睇),字幕出現的時候,熒幕依舊只有一片黑。
  「呢個係戲名。」希治彭說。
  大概三十秒後,熒幕底下,出現「牛頭角下村街景」七個字。

  「我現在拿著攝影機在街的對面,對著牛下村的舊樓,先來一個長鏡頭,幻想下好舊好舊的樓,間中有幾個人經過。」希治彭陶醉地望著黑色的熒幕說。
  站在希治彭後面,見他看得如痴如醉,這個時候我有點驚。
  「大概十多分鐘的長鏡頭。」希治彭又說。
  我默然。仍舊是黑黑一片的熒幕上不久又出現「牛棚書院屠房」幾個字。
  「我忍你。」當時我是這樣想的。(你地想像到我是怎樣被糟質嗎?
  「跟住是土瓜灣牛棚書院,你想像一下鏡頭由遠慢慢地慢慢地Zoom 近屠房的門口那個牌子……」當然,熒幕上甚麼也沒有。「好慢好慢,這是八十年前發生兇殺案的事發地點,故事就是在這裏開始……」

  我瞄了一瞄坐在希治彭斜對面的同事,她向我打了個疑惑的眼神,我也回她一個惶恐的眼色。
  「好勒,鏡頭近鏡地停在殘舊的牌子上……」希治彭愈說愈興奮,似乎想把整個劇本及場景安排悉數話我知。
  「唔好玩啦,你唔好嚇我。」我實在忍不住笑。
  「你要用想像力先得架,想像﹗想像﹗你無理由無想像力架﹗」希治彭以誇張的口脗聲大大地說。
  「傻傻哋﹗」我邊走開邊對剛才向我使眼色的同事說:「佢要我望住個黑媽媽的熒幕,然後猛話想像街景,想像牛頭角下村,想像屠房,我都唔知佢做乜……」
  「唉,你要用想像力丫麻,想像,我畀你激死﹗」希治彭聲大大的聲音在我身後不停地說。  
  「我畀你嚇死。」我回了他最後一句便走開。

(三)
  這些娛樂性十足又帶丁點驚慄味道的言行,為沉悶又緊張的辦公室留下數之不盡的笑料。傻彭不攻心,可以說很戇直單純,再按照時下報章的分類,他應該是個很戇直單純的中年漢,而且還很熱心。最經典而又最令人難忘的,是他很熱心籌白金,我懷疑他又會自封為白金彭。

  某某同事丁父憂,傻彭義不容辭就發起籌白金行動,通常他會率先掏出小小心意,有時是二百,有時是五百,有時是一千,遇著相熟又家裏有困難的同事數目或會更大。這種吃力不討好的熱心不是人人做得到,也不是人人都欣賞,但傻彭本著幫得多少是多少的蠻勁,拿著鴨屎黃色的公文袋昂首彈著輕盈步履逐個部門走訪,無論是相識的,還是點頭之交,抑或是不知姓名部門的陌生人,都成為傻彭的目標。他毋懼被人冷言冷眼相向,呼籲每一位同事出「一點心意」。

  有一年,不知是公司風水欠佳,還是老懵董的氣太強,白事連連,傻彭出動的次數大增。正正因為傻彭的熱心與戇直,這種跨部門行為令不少人認為很擾人,公司有勢力人士遂下令傻彭不能再籌白金。這令他十分氣結。(未完)


From Pen Club 28/01/2004
新版本 04/07/2005

Comments:
其實第一part,識佢會覺最好笑!
 
我喜歡籌白金那一段,
令這個人看上去更立體。
他應該是社會上,碩果僅存的傻好人,
咁……你要對他好一點了。
 
白dd大隻左好多,而且多了個朋友仔,但同你一樣,成日見到白dd想訓覺 -_-"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