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10.11.2005

記重陽節

  重陽節,即使天氣有多炎熱,即使眼皮有多累,總是帶著一份熱情登高去,這份熱情小時候就有,因為一班豆釘這天可名正言順做甩繩馬騮通山跑。

  我的家族有點誇張,登高要租一輛旅遊巴接載親友,盛況仿如學校的秋季旅行,心情自然是輕鬆愉快,我的那份熱情或多或少也因此而生。目的地不是和合石、柴灣或鑽石山的墳場,而是如假包換的上山去,車水馬龍的車路倚著那座你平日不屑一顧的荒山茂林中、一處背山面海的福地就是太公長眠地。

  烈日下,年輕力壯的男丁是開路先鋒,戴著勞工手套的手執著長得及腰的雜草或彎彎垂下的椏枝,鎌刀一揮,草斷開,椏枝落下,叢林間竟清出一條迂迴小徑,上斜下坡的,都不是平坦的水泥柏油路,遍地都是枯落在泥土上的枝葉,鞋踏在上面,發出沙沙絲絲聲,小時候總幻想自己是偵緝片中的警探在深山查案遍尋線索。山林間陷阱也叫你防不勝防,稍一不留神誤墮蠱惑的泥坑,或是蔓藤淘氣絆你一腳,鞋履膝蓋便蒙上一層泥巴,黐頭芒無聲地纏人,針著腿叫人發癢惹人討厭,走在這片野山中,偶然見到奇花異草,一隻黃麖敏捷地一躍,眨眼消失在矮樹林中。蜂巢蟻窩頭上掛,腳下昆蟲螞蟻夾道歡迎大駕臨山中,螳螂蟋蟀總要給你一個驚喜,蚊子親暱地吻你臉頰或臂膀。

  一路走過來,汗把衣衫濕了,微風拂面而來,叫人好不舒服。轟隆轟隆……一列火車就在腳下穿過,佇立在高地上,眺望得見吐露港,彼岸矗立的高樓雅苑如一道屏風,滄海桑田。

  歲月催人,一晃眼,豆釘長大了,甚至有的已成家立室或嫁作人婦,子孫繁衍,家族裏的人多了,不過,每年這天願意登高去的似乎不加反減,有的因公務纏身分身乏術,有的大概是嫌熱嫌煩嫌辛苦吧。

Comments:
I left all you guys address in Paris,so Please check your email ASAP!!!!!!
 
我細細個都會好似你咁成team人上山,浩浩蕩蕩,真係好似去「闢力」,仲要爬兩個山,有一年仲失左蹤添,嚇到阿媽呀……!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