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5.14.2005

築地魚市場 遊人止步


  築地魚市場禁止遊客參觀拍賣,很可惜。

  大概三年前,第二次到日本自由行。事前大規模地搜集資料、看旅遊指南,準備要有一番大作為。除了指定動作——到涉谷、原宿……大出血外,也很想到築地魚市場一遊,於是我著手「計劃」那次完美的行程。

  那回到築地,因為貪睡,比預定時間遲了好幾個鐘,不用說,撲了個空。到達時已日上三竿,魚都成了老饗的肚中物了,還想看拍賣,真是傻得可愛。唯有在外圍的市集逛逛,小店很多,賣的都是昆布、紫菜、魚乾、漬物……

  出發前,看了別人的文字與圖像記錄,想像穿圍裙和水靴的魚販不停地打手勢與叫嚷;空氣混雜著魚腥、海水,還有魚販們排出的臭汗的古怪氣味;燈光底下魚鱗反映幻藍或紅的顏色……想像,只留在想像的框框裏。

  香港人是很奇怪的。其實,我們的城市也有魚市場啊,為何沒有人說要去見識見識?恐怕是嫌腥嫌臭嫌邋遢。千里迢迢走到日本拍照又大嘆過癮,難道真是「隔離飯香」?抑或是「崇(東)洋」心態作祟? Posted by Hell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