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5.06.2005

關於天堂


《天國之戀火》劇照

  關於天堂,連帶著無數個問號。真的有天堂嗎?天堂的話事人就是那個常說信者得救的上帝嗎?天堂裏有背上長著翅膀的天使嗎?有天堂,那麼就等於有地獄嗎?……天堂是甚麼模樣,我想我們都不知道,又或者你根本不相信有天堂這一回事,即使有人告訴你天堂是點點點的,得到的回應大概會是:「發神經﹗」

  最近連續看了兩個關於天堂的故事,先是《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然後是《天國之戀火》,跟著想起《下一站 天國》。三個虛構世界裏,展現三個不同的天堂。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不是盪氣迴腸的小說,故事甚至乎有點老套,卻很有意思。作者壓根兒沒有想過要賺人熱淚,只想告訴讀者,你與我還有他暗地裏糾纏著不可思議的關係,無論是那個與你相依為命的人,還是那個在你生命中只佔幾秒鐘的不知名過客。小說裏,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天堂樂園,你就是樂園的邦主。白得耀眼的雲海天堂、只有男人沒有女人的新世界、充滿LV華衣與monogram擺設的名牌之家……悉隨尊便。

  《天國之戀火》的調子跟《下一站 天國》有點像,都是比較「靜」的戲,雖然前者在視覺及聽覺上比後者多一點燦爛及悅耳。人都有一百歲壽命,在戰爭中喪命的二十歲小兵要到天國渡過八十歲的「餘生」,滿百歲便可重回人間。最引起我注意的,是那間天國書屋,因為我從沒有想過天堂也會有書屋的。

  《下一站 天國》,顏色很淡,聲輕語細,很多人都喊悶,我卻很喜歡。進入天國前的「洗腦站」,將孟婆湯變種,似集團式經營、有系統地把人世點滴收錄在影帶內。廿幾歲人,要我選一段留給下世的記憶,難為,因為我好充實,也因為貪心。

  這一刻,我幻想的天堂會是:有我喜歡和愛的人、源源不絕的美食、藏書質量勝過港大中大的書屋(附圖書館館理員)、互聯網與絕不「當機」和壞機的電腦、笑聲,還有一張好大好大好大軟綿綿的床。先旨聲明,這裏沒有那個愛打救人的上帝。

20050506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